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地球拯救者还是破坏者?




我不敢去预设作者认为我们能不能拯救地球,但我对此次的3月28日关灯一小时其实带着复杂的心情。

虽然这次事件很意外性地被本地媒体高度关注(扭开ntv7就知道了),但看过许多宣传片段后,那些娱乐明星用嘻哈神情表达这个课题,我真的不知他们到底是在做门面功夫,还是真的那么爱地球。

我 更讨厌的是,这个那么有意义的活动,来到了娱乐界,却变成另一种娱乐节目呈现出来。我明白如果不以快乐地方式表达,可能根本没人去看去响应,但,如果宣传 方法的错误,而让大家看到了活动,却忘了其背后的警告性,大家一窝蜂的去关灯赶潮流,然后以为自己有为地球出一分力了,而把这个严肃的课题用一种轻佻的心 态去视之的话,我反而希望他们没有去作这次的宣传。(宣传片里的名人纷纷在那天点上蜡烛欢庆,但多数蜡烛都是由石蜡(paraffin wax)做成,燃烧时排放黑烟及热量,难道这也是环保?)

全世界暖化的危机,真的并不是如很多跟随这个活动的人那般,嘻嘻哈哈的在那一小时来个烛光晚会就会改善。这个活动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唤醒我们的忏悔,忏悔我们人类对大自然造成的破坏。

最 严重现在要面对的,是政府机关及企业对大自然的破坏,还有大众的无知。因为我们的无知及事不关己,而任由我们选出来的政府及我们用消费来支持的企业去大规 模的破坏森林及环境。就是我们的轻视,所以今天地球会这样。如果我们再保持那种心态以为只要关关灯,少用点电,就可以救这地球,这真的是因为知识的不足而 太天真了。我不是说关关灯、少用电不可取,而是说,我们不能只是如此做,而是要做更多,更破釜沉舟的改变。救地球如果再继续停留在喊口号,得空就做,忙的 时候就放在一边的心态的话,那么,我真的是要说,是不可能的。

我要表达的是,我们不能以玩玩的态度凑热闹讨论环保。全世界碳排放量最高的 美国、澳洲及日本,其政府不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拖延态度,并没受到全世界公民的制裁。他们如果继续用目前的态度经营他们的经济生产,我告诉大家,不论我们省 多少电都是枉然。我不是要大家就不用去省电,而是不能只是单单省电而不知最燃眉的问题在哪里。(http://www.cres.org.cn/person_file/2007-11-28/20071128163238.html)

你们知道吗?全世界生产保力龙餐具最多的企业,除了中国外,还有一间,就在你我的附近,没错,就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这个公司的保力龙餐具,被大部分的英国、荷兰餐厅使用,还在法国得过奖呢!(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atpac_Sdn._Bhd.)

我们的《星洲日报》老板张晓卿,在东马大肆的砍伐原始森林后,破坏了地球珍贵的百年老树,已经转移阵地去巴布新几内亚,巴结当地官员继续砍伐那里珍贵的原始森林。(http://edition.cnn.com/2006/BUSINESS/02/27/png.logging/)(上网找一找Rimbunan Hijau和 Logging就会有许多资料)。当这些最严重造成环境灾害的祸首被媒体粉饰太平后,我们就会继续让地球升温。我们有去关注这些吗?我们有给压力这些政府企业阻止他们的作为吗?如果没有的话,别告诉我要在哪一天关灯吧!

我们现今的地球危机,是自私的人类造成的,所以应该抱持忏悔的心态,而不是玩乐的心态。我要指出的是,责任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上,而我们需要做得不是关关灯而已。我们不能继续无知和靠报纸电视喂食知识与讯息,而是要去知道多一点,关心多一点,指出问题的源头。

全 球森林破坏导致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停止森林破坏是人类应对温室效应最便宜便捷的方式之一。很可惜的是,我国拥有地球上最珍贵的原始森林之 一,却被许多商人和皇室苏丹当着他们发财的工具。东马、彭亨的非法伐木,是从小就从长辈口中知道的事情,但大家只是去羡慕那些靠树桐发达的商人,从来没想 过要把他们绳之于法。

source :
作者/sloganyart 2009年03月25日 10:38 am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9150.html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说的有道理。
不过我倒是抱着“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的态度。
这个活动,姑且不要说是不是明星们用来博宣传。最重要的还是要唤起普罗大众对于环保的意识。既然要宣传环保,那么,花俏一点的门面功夫还是要有的。要不然,如何激得起民众的关注呢?点燃蜡烛虽然也会释放黑烟。但比起一整栋的建筑物灯光好。

很多国家也意识到了保丽龙等等无法再循环,又浪费资源的用具。近年来,各大研究学府也积极研究替代品。很多国家开始利用在循环资源制造生物塑胶。大马油棕局和槟城理科大学也正在积极研究利用油棕废料来制造生物塑胶。一些市议会也开始以Bio degradable纸袋来处理垃圾。。。。

醒觉已经开始。最重要的,是要让更多人了解环保的重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就是要达到这种宣传。:)